close

    談醫用遠紅外線在台灣醫療界的發展,絕對不能略過這位醫師江日崇,我與他結緣於遠紅外線醫療運用已十幾年了;最近整理資料,看到桃園腎友協會雜誌去年刊登一篇他寫的文章,感觸很深,特分享給諸網友們------

 


 

相伴瘻管33年

 

 

從醫三十餘年。

 

心血管外科的年輕醫生都是由周邊血管手術開始做起,再慢慢尋找自己擅長的領域,我年輕時也是如此。

 

當年開瘻管手術的心思非常單純,自詡為一個認真的人,要認認真真把每個手術做好。所以用心在瘻管上,閱讀各方面資料,思考各種方法,研究如何可以在手術上更為精進。隨著一次又一次手術的推進,腎友日益信任與依賴,甚至有些瘻管狀況不好的患者慕名而來,更讓我自覺責任重大。

 

當我在考慮未來的方向時,意外地發現由於心血管外科的主流在處理心臟,當時瘻管問題其實是很少有人著力的。但瘻管這件事情卻又十分重要!瘻管是腎友的生命線,雖然在許多醫師眼中只是個簡單小手術,這個小手術的結果卻對腎友生活影響甚鉅。

 

長期面對腎友,看過各種狀況不同的瘻管,我看到瘻管患者的可憐之處,也體會到他們雖是小手術卻無助的心情。

 

身為醫者,照顧他們,是我責無旁貸之事。

 

所以,我毅然抉擇瘻管這條路。病人瘻管問題怎麼解決,成為我三十餘年來手術之外的時間都在思考的問題。年輕時面對種種瘻管問題,總是想著靠提升手術技巧來改善,但隨著年齡與閱歷俱長,漸漸認識到,人即使再努力也總會有力所不逮之處。

 

我還能為我的患者做什麼?

 

除了手術技術外,是不是還有什麼突破口,可以改善他們的瘻管狀況,讓他們能夠與常人一般沒有顧慮的快樂生活?

 

十五年前,我因緣際會接觸到遠紅線照射療法,並應用於瘻管手術與養成。

 

還記得第一次是給一位雙手、雙腳瘻管全部失效的患者使用,他植入希克曼管後上腔靜脈狹窄,連臉部也開始浮腫,而照射遠紅外線後,浮腫有效改善了。

 

之後,經過三年的臨床經驗累積,日見實效。而當年那名患者也因為遠紅外線的療效,最近幾年又可以再使用自己右手的動靜脈瘻管進行透析。所以我將推薦這個優秀療法到各洗腎室當成我從醫的使命之一,並很欣慰時至今日,台灣已經有90%的洗腎室將遠紅外線療法列入常規治療之中。

 

這種非侵入式、有實效、禁忌症又少的療法,與我的醫學主張是一致的,遠紅外線讓我終於找到一個讓靜脈維持擴張的方法。以前盡力做好手術之後結果就只能交託給天意,但現在加上遠紅外線,我們可以做的又更多一些。所以我總是不避嫌地大力推薦這個療法,就算患者不理解,覺得「醫師怎麼沒完沒了一直在談遠紅外線……」,我依舊不改絮絮叨叨。

 

承蒙大家的看重,謬譽我為患者的「瘻管救星」。不少醫護人員或腎友之間遇到棘手的瘻管問題時,會建議患者找我看診。

 

我所面對的困難是,病人來時都是滿懷期望,甚至有些是抱著「最後的希望」,但當中某些人卻因為體質、生活狀況的配合或者是瘻管先前處置問題,到這裡時瘻管狀況已經非常糟糕,能做的極為有限了。我雖然比旁人多些年的經驗,仍只是一介凡人,還有許多無法解決的問題。患者對此有多麼失望,我可以體會,在十分無奈之餘,也帶著萬分內疚。

 

雖然我能做的有限,但在可用的方法用盡前,還是不能輕易放棄。而遠紅外線便是我最後的手段,我總會告訴有需要的病人及家屬使用的目的、時機、如何找出時間使用,以及一年四季的使用方法等等,希望藉此提升患者及其家庭的生活品質。不是所有瘻管都能起死回生,但總是多了一線生機。對我而言最有成就感的,莫過於病人的雙手已經裝滿失效的人工血管,卻在遠紅外線的照射下,還可以找到夠大的表淺靜脈,完成成功的動靜脈造瘻手術!而且為數不少。

 

沒有一個療法是絕對的,沒有一個醫生是萬能的,但無論如何,如果有病人與家屬的配合,再加上醫護人員的盡力,病人一定會得到比較好的結果。

 

 

                                                                                              江日崇 2013,01,01凌晨 寫於跨入醫業33

 

33年-133年-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遠紅外線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