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醫藥大學醫院-留針照射遠紅外線使用情形  

中國醫藥大學醫院-留針照射遠紅外線使用情形

 

從能量醫學看遠紅外線

我們知道「能量」在物理學中包含有:力學、光學、熱學以及電磁學,而人本身就是一個能量的綜合體,不但能夠發射也能夠接收能量。此外能量會以聲、光、熱、波、磁、電等各種型態存在於我們周遭的環境當中,與人體產生交互作用並且造成直接或間接的影響。將這些能量運用來檢查身體、治療疾病或養生保健等,統稱為「能量醫學」。

 

常見的能量醫學應用─溫熱療法

利用醫療上所需要的熱能(溫度)來治療疾病的方法,稱為「溫熱療法(hyperthermia)」,目前使用的包括各種水療、蠟療、電療、光療、灸療等。

由於現代人工作壓力大、生活作息不正常、缺乏運動以及營養攝取不均衡,長期造成新陳代謝異常、血液循環障礙、自律神經失調、肌肉關節痠痛、免疫功能降低,而出現疲倦、頭暈、失眠、肥胖、手腳冰冷、腰痠背痛、腸胃機能障礙,嚴重的會引起哮喘、高血壓、高血脂、痛風、腦中風、糖尿病、癌症等。而溫熱療法便是利用熱能來改善循環、增加代謝、調節神經、促進免疫,以達到治療的目的。近年來在醫學界逐漸受人重視的遠紅外線療法,其實就是溫熱療法之一。

 

遠紅外線與「氣」的關係

中醫透過「經絡學說」運用「氣」來治病強身已有數千年的經驗。中醫很早就透過自身與大自然的互動,了解人必須順應大自然的變化來生活,而古代的哲學家認為構成世界上萬物的最基本的氣質是「氣」,而「氣」可以說是人體內能量的總稱,所以中醫十分強調氣的維護與鍛鍊。只要人體的能量高、抵抗力佳,當然就不容易生病了。

近代科學家已證實氣功師練氣時確實能提高身體的能量,而從手掌發氣的能量頻率為3微米(μm)至5微米,這個波長正好落在遠紅外線的範圍中。

中醫在長期實踐中認識到「氣」對身體的重要,練氣功可以強壯身體,而遠紅外線獨具的「組織深達作用」及「分子共振」能力,能夠提供源源不絕的「氣」,也就是能量,這不但可以治療疾病,當然也可以保健養生。

 

醫師介紹:陳宇輝醫師

元宇中醫診所院長

前耕莘醫院中醫部主任

中國醫藥大學中國醫學研究所碩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遠紅外線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