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紅外線可透過精密陶瓷產生,而不同成分的陶瓷,產生不同特性及比例的紅外線,目前運用的範圍相當廣泛,大致分為四大類:

 

①.     軍事用

如:一般人印象中的紅外夜視技術、導彈追蹤技術或紅外搖控技術等。

 

②.     工業用紅外線

多半同時含有近、中、遠紅外線,並以近紅外線為主。利用近紅外線高溫及均勻加熱的特性,使水或其他溶劑升溫而迅速揮發,達到均勻乾燥及除濕的效果。一般用於工業加熱、食品烘焙、製品乾燥、烤漆等。

 

 

③.     民生用遠紅外線

主要用來溫熱、烘烤烹煮、保暖或促進局部血液循環。雖然多以遠紅外線為名,但為了可以迅速加熱透徹,此類用品的溫度多半偏高,且放射出的光譜含有一定比例的近、遠紅外線,因此不建議作為醫療用途。

 

④.     醫療用遠紅外線

目前醫療用遠紅外線主要用在預防洗腎瘻管栓塞、預防下肢缺血惡化、促進慢性傷口癒合、改善慢性攝護腺炎、復健物理治療以及經絡治療上。需注意的是,作為醫療用途的遠紅外線,照射溫度是治療效果的關鍵,若溫度過高,除大幅提高熱傷害風險外,治療效果會受到熱效應破壞。

 

 

如何分辨醫療級遠紅外線

 

醫療級的遠紅外線,保持20公分照射時,皮膚表面應維持在40以下。若使用時皮膚有灼熱感,或皮膚表面溫度超過40,則表示該器具帶有過多的熱效應(Ex. 近紅外線、熱風),年長者、糖尿病、腎臟病、長期臥床、血循不良、心血管疾病患者尤其應提高警覺,避免熱傷害風險。

 

本文摘至 低能量遠紅外線療法  1-2遠紅外線的應用 P24

 

 

更多使用案例分享,可詳閱「低能量遠紅外線照射療法」一書,各大書局(網路)皆可訂購。

 

getImag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遠紅外線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