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看到了一則新聞,美國史丹佛大學研究團隊利用光線刺激大腦受傷老鼠,剛開始老鼠不能任意行動,連續光線刺激7天後,比起沒有光線刺激老鼠,行走距離更長,10天後行動速度明顯加快;研究學者認為,大腦神經受到破壞後,需要重新連結,才能逐漸恢復原有功能,在光線刺激下,加快神經連結速度,也讓老鼠活動能力復原迅速。

        研究學者表示,當血管栓塞發生,大腦細胞開始死亡,藥物使用黃金期非常短暫,雖然復健可以逐漸恢復功能,但有可能耗費數年,若能夠縮短復原時間,光線刺激將會有巨大運用潛力,能夠想像將會有數百萬中風患者受惠,不論是家屬或病患本身,都可以早日回歸正常生活。

        英國中風協會ShamimQuadir博士認為,光線刺激治療未來能幫助眾多患者,但目前仍在動物實驗階段,實際運用還有一段路要走,但透過這項技術可以讓學界更瞭解中風後恢復機制,理解大腦如何重新恢復功能。

        這樣一項研究,無疑是對醫療產業注入了一個新的希望,而在這項研究之前,我們的遠紅外線用於中風復健,就已經有好一段時間了。

        這則新聞讓我想起之前一位朋友翁阿姨,她本身患有糖尿病,因腦血管阻塞中風,導致右半身行動不便,手也舉不起來之後,每天找按摩師來家裏裡幫她按摩,二個月後情形卻沒有改善。

        她的朋友知道以後,將自己的「遠紅外線治療儀」借給翁阿姨回家用,並教她每天照手臂、腳底、後腦及頸部,一天最少兩次,才用了一星期,她的手已經可以半舉,還能夠自己梳頭,雖然這種改善只是一小步,這樣的發現讓他們家人如同發現新大陸一樣驚喜萬分。

        此後,翁阿姨每天只要在家就不斷使用。二個星期後,卻反而覺得肩膀酸痛,詢問後才知道這是「退病現象」,是萎縮的神經開始恢復能意識到痛的現象,表示身體的確在好轉。所以只要那裡覺得酸痛,就特別加照該部位。

        四個多月後,去做定期血醣檢測,檢測時赫然發現血醣降低了,詢問後才知道是因為天天照射腳底保健的緣故。照了半年後,手腳漸漸靈活,翁阿姨就逐漸改以走路來協助復健。

        低能量遠紅外線療法適合用於居家復健治療,因為遠紅外線經由共振傳遞可達肌肉深層組織,波常易於被人體吸收,治療功效主要來自非熱效應,可改善局部血液循環,加速損傷組織修復過程,促進恢復肢體關節功能,也能使傷口較快癒合。加強肌肉張力,防止肌肉萎縮。因為不是電療,所以沒有電刺激的不適感,溫度較低能讓末梢感覺較不靈敏者,由其是糖尿病患者,遠離熱傷害風險。

  

 DSCN0168

 

以上部份文章引用至:台灣新生報 – 2014826  記者:陳敬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遠紅外線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