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thma1

 

  最近開始進入秋天,天氣開始轉涼,過敏氣喘等問題常在季節交替時發生。我跟我的友人一起吃午餐的時後,她說:「最近看到了過敏氣喘的新聞,易在這個時節發生,也說要小心這兩種疾病合併發作。我突然想起我高中時後,有一次美術基礎理論課程,老師特別邀請由澳洲回台的學姐幫我們上了一課,同時也說了她為什麼出國的原因。」

  我同事感慨地說:「佳佳是我們美術高中的學姐,因為反覆性的氣喘發作,多次緊急送醫,嚴重到她的家人覺得她隨時都會有生命危險,所以她高中一畢業,她的家人不得不把她送去聽說空氣較佳的澳洲讀大學,而大學讀書的四年期間,她沒有任何一次的氣喘復發,讓她誤以為她的氣喘已經康復,最近才回來一個多月,結果又恢復到出國前的氣喘三不五時發作,所以她的家人們要她再回到澳洲生活,不要再回來了!

 

  說完便拿起手機給我看她所看到的新聞【眼睛皮膚過敏者 小心合併氣喘發作】,就是這一則讓我的同事想起了她學姐。以下文字是我截取的新聞重點。

  彰化基督教醫院肺部復原中心主任李建德醫師指出,有氣喘體質的人好發於10歲至高中期間,經過醫治後似乎好轉,但如果不慎又接觸到過敏原,且反覆接觸,恐再次引起氣喘。氣喘會出現的典型症狀,如胸悶、呼吸困難、鳴喘聲。

 

  氣喘是一種慢性呼道發炎的疾病,70%至80%與遺傳相關,而我同事的學姐佳佳,就是屬於遺傳性的氣喘。而其中氣喘與過敏性鼻炎又易合併復發,如過敏性鼻炎或過敏性氣管炎長期不癒,使得呼吸道感染變較敏感,恐會變成氣喘。另外,皮膚性過敏、眼睛結膜炎或是對食物過敏者,亦容易合併氣喘,甚至到了中晚年才出現氣喘現象。醫師表示,不論對什麼東西過敏,只要有過敏體質的人,就應避免接觸過敏原;久咳不癒連續三週者,應盡快就醫檢查。如塵螨、花粉、黴菌、蟑螂、寵物的皮屑、毛髮、羽毛﹙如..貓、狗、鳥、老鼠等﹚、冷空氣(風口不宜直接對著吹)、季節轉換期間容易引發上呼吸道感染,這些都是會誘發氣喘的外因性因子,除了要避免接觸過敏原之外,並可依情況戴口罩,加以防止。

 

  有些人對於食物會引起皮膚過敏,如螃蟹、花生,這樣的人其支氣管也會如同皮膚一樣敏感脆弱;過敏性結膜炎,眼睛紅腫、癢;過敏性鼻竇炎或是過敏性腸胃炎者,以上都可能合併氣喘。因此,不論是何種過敏體質,皮膚、眼睛、鼻子、食物,都應盡量避開過敏原;已有氣喘確診者,做運動前需先做好暖身、氣溫變化時需注意氣管之保暖如戴口罩、禁止吃冰防止鼻黏膜收縮、布娃娃或絨毛玩具,窗簾等需收起來、被單每周清洗一次,保持居家清潔。

 

  下班回家後,我想起了我十幾年前的一個朋友楊先生,他的案例非常像新聞中說過敏合併氣喘的問題。

  楊先生20歲開始,在中部的鄉下區公所做事,他被分配到在屠宰場蓋豬印,因為它的臭味、溼氣、空氣、體毛等狀態,讓他從28歲開始,就被過敏性鼻炎糾纏,35歲時,又多了氣喘,一到冬天,因為氣溫變化,早晚都會打噴嚏、流鼻水。因為嚴重到會在公共場合不停的噴嚏連連,讓他覺得相當難勘。發病的這幾年他嘗試過電療、開刀,但是都沒能治好。退休以後,在一個偶然下,接觸到醫療級的遠紅外線治療,每天午睡一次、晚上兩次的照射鼻腔部位,半年下來感覺好了九成。

 

 

  如何正確使用遠紅外線療法?

  每天2~3次,可照射患部、前胸、後背部接近頸部的位置。之前的使用經驗可以緩解消炎、袪痰、鎮咳、減輕症狀,縮短病程。

 

  以上是我之前請教過中醫師的穴道位置,如有更多分享、建議或是疑問,歡迎留言給我可彼此多做交流。

 

 

 

引用部份資料來自:健康醫療網/記者曾楷婷報導 2014/09/28

 

更多使用案例分享,可詳閱「低能量遠紅外線照射療法」一書,各大書局(網路)皆可訂購。

 

getImage+

 

arrow
arrow

    遠紅外線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