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越來越冷,有關紅外線與遠紅外線的詢問增加不少,這幾天看到多家電視媒體與網路新聞媒體大篇幅的報導,紅外燈近距離的照射或照射太久,會有燙傷危險的訊息。

  不管是新聞或是衛生福利部所刊登的公告,皆提到紅外線藉由紅外光的熱能,能改善血液循環、緩解肌肉僵硬及疼痛等症狀,但是並非所有肌肉疼痛、僵硬的症狀都能適用,應由醫師評估後較為妥適。紅外線其實就是熱敷的功能,以輻射能的『熱效應』來加溫人體局部皮膚表面和淺層肌肉與血管,達到改善局部血液循環、舒緩肌肉疲勞及痠痛等目的,但不能夠根治痠痛,尤其皮膚溫度感覺不敏銳者,更必須小心使用紅外線燈,避免燙傷危害發生。

  這20多年來,我在推廣低能量的醫療級遠紅外線,常遇到民眾抱怨,治療儀怎麼沒有熱的感覺!加上這次衛生福利部所刊登訊息,在媒體好心的加油添醋下,讓我發現到,民眾們對於遠紅外線的認知還不夠,也察覺到,我還需多加努力來推廣遠紅外線的正確知識給大眾!

  在2010年,我很榮幸有機會接待中國電子科技大學博士龐小峰教授,並其當面請教遠紅外線的生物物理原理,龐小峰教授回應,根據他的研究波長約8μm的遠紅外線,最易被蛋白質吸收,且蛋白質的溫度不會產生變化,因此被稱為『非熱效應』。因此當遠紅外線以極小的能量照射到人體時,可透過人體相符的電磁振盪共振被吸收,輔助細胞組織維持正常的生理機能,以達到促進血液循環、活化組織、改善微循環、調節神經與免疫系統、促進組織再生與修復等功能。其實純度高的遠紅外線因升溫少,熱傷害的風險低,早已進入台灣各大醫院,用於糖尿病足傷口、末梢血管疾病困難癒合傷口、急性期發炎、血管方面疾病等處理。

  然而,許多業者大肆刊登廣告宣傳,標榜自己的產品是「遠紅外線治療儀」,其實都摻雜「近紅外線」;或許是為了降低成本或是不了解遠紅外線的本質,使用一般製作食品烘培、工業用途的遠紅外線照射板,大都有溫度過高的問題;更有些業者,截取『低能量遠紅外線照射療法-遠紅外線完全健康手冊』一書裡面的資料,將邱仁輝教授用醫療用遠紅外線治療儀去做一系列實驗的階段性成果數據,移花接木變成自己的產品數據,來矇騙消費者。而摻雜近紅外線的遠紅外線治療儀,其用途就跟熱敷產品無異,既無法做醫療用途只能保暖,價格又比熱敷產品高出許多;對於糖尿病患者或是年長者,因為皮膚已經對溫度感受不靈敏,長時間或近距離的照射,極易因疏忽而造成局部燙傷,面對發炎性傷口或皮膚疾病患者,也可能因為溫度過高的近紅外線照射而加重病情,反而無法得到預期效果。以至於造成灼傷幾乎演變成醫療糾紛的事件層出不窮。選購時千萬得多注意!

該如何正確選購治療儀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遠紅外線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