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個月去日本拜訪久沒碰面的友人,得知在2015年日本透析醫學會(JSDT)專題報告上,日本順天堂大學醫院腎臟內科井尾浩章醫師,發表了「遠紅外線療法的有用性 - 用於血液透析患者」臨床研究。其中一案例,是透析糖尿病患者的下肢潰瘍的傷口癒合情形,井尾醫師的觀察結果讓人驚艷,跟我們之前的認知有出入,今天特地提出來與各位讀者分享:

 



患者:82歲的男性
背景: 東京某洗腎室的糖尿病腎友
            左腳掌外側有兩處潰瘍情況。
治療方式:井尾醫師使用低能量遠紅外線治療儀,每週照射小腿前側三次、每次40分鐘照射。三個月後,腳掌外側傷口癒合。

糖尿病傷口-井尾.jpg



  過去我們所知糖尿病足潰瘍、下肢血管阻塞等困難癒合傷口的臨床使用案例,遠紅外線臨床實驗與應用都是直接照射在傷口上,這個案例比較特別的是,我們初始也以為井尾醫師是直接照射傷口,所以當知道他使用遠紅外線照射離傷口有一段距離的小腿,經過三個月後傷口修復了,確實讓大家都感到非常驚訝;不過只要深入探究遠紅外線的原理跟機轉,就不難理解井尾醫師的觀察結果了。

  此患者因下肢血循不良,血液流不過去,以致組織缺血,所以腳踝出現組織壞死現象 (又糖尿病患常因末梢神經病變引起感覺喪失,讓患者無法即早察覺,等發現時,傷口已擴大。)  井尾醫師用遠紅外線照射患者小腿前側,極有可能是因促進小腿的側肢循環,從而有效改善了循環障礙,讓血液能充分供應到腳掌,腳踝傷口自然也就痊癒了。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井尾醫師使用這對糖尿病傷口幫助很大的遠紅外線治療儀,是來自台灣本土某知名遠紅外線專業廠商所提供,更是我們的驕傲。因許多糖尿病患及年長者當下肢血流不暢而導致末梢組織壞死,或一出現傷口即難以癒合,甚至需要截肢,這是醫學界一直非常棘手的難題。「遠紅外線療法」能有效處理糖尿病足及末梢血管疾病,困難癒合傷口等問題;無疑是血管外科、洗腎室、護理之家在照護上的一大福音啊。

 

其他文章:

照射低能量遠紅外線可幫助傷口癒合 http://farir.pixnet.net/blog/post/121845965
持續潰爛的傷口癒合經驗 http://farir.pixnet.net/blog/post/164181723
為何傷口不易癒合 http://farir.pixnet.net/blog/post/164210865
運用遠紅外線處理壓瘡問題 http://farir.pixnet.net/blog/post/333507222
透過遠紅外線療法 可有效加速糖尿病足傷口/慢性傷口癒合  http://farir.pixnet.net/blog/post/230325937
糖尿病足傷口該如何照護?   http://farir.pixnet.net/blog/post/17338003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遠紅外線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