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追蹤我臉書的朋友應該常看到我總是在強調「遠紅外線不是熱」、「遠紅外線並非越熱越好」;最近讀到一篇發表在生命科學期刊(Life Science)的論文,實驗結果恰好印證了這個主張,就特地把這篇內容整理一下,放上來和大家分享。這篇文章是由時任署立桃園醫院泌尿科主任的杜元博醫師所寫。

先講結論:遠紅外線治療可以保護缺血再灌(註)的組織,降低傷害,但熱治療不行

Life-Science.png


以下為實驗過程:

首先,把老鼠睪丸的根部夾緊造成缺血一段時間後鬆開,切片觀察睪丸組織發現明顯的受損,而且隨著夾緊缺血的時間越久,受損越顯厲害。

那在鬆開之後該如何讓組織受損不那麼嚴重?研究人員加入兩種不同的治療──遠紅外線和烤燈,觀察哪種治療可以保護組織,降低受損的程度;為了更進一步了解,另外加入2組被夾了睪丸的老鼠,並在鬆開的同時分別給予遠紅外線和加熱烤燈的治療,從各組的組織切片發現,照射遠紅外線的老鼠,睪丸組織因缺血導致的受損較輕微,可是照射烤燈的老鼠的組織受損反而更嚴重!

也就是說,熱治療不但沒有遠紅外線治療的效果,反而會加重病情!


熱治療和遠紅外線治療對生物體有這麼大的差異,其中的機轉非常複雜,一般人不易理解,所以達人再此呼籲「遠紅外線不是熱」,謹記此一原則,就可以避免買錯和用錯東西的狀況囉!

 

缺血再灌注說明:機體組織器官正常代謝、功能的維持,有賴於良好的血液循環。各種原因造成的 局部組織器官的缺血,常常使組織細胞發生缺血性損傷( ischemia injury ),但在動物試驗和臨床觀察中也發現,在一定條件下恢復血液再灌注後,部分動物或患者細胞功能代謝障礙及結構破壞不但未減輕反而加重,因而將這種血液再灌注後缺血性損傷進一步加重的現象稱為缺血再灌注損傷( ischemia-reperfusion injury )。

參考資料:Tu Y.P. et al, Postconditioning with far-infrared irradiation increases heme oxygenase-1 expression and protects against ischemia/reperfusion injury in rat testis. Life Sci. 2013 ;92(1):35-41.

arrow
arrow

    遠紅外線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