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中譯:使用遠紅外線治療下肢嚴重缺血患者的案例

2018年7月於日本下肢救濟.足病學會學術集會發表口頭演說

使用遠紅外線治療下肢嚴重缺血患者的案例_p1.png

年齡及性別

61歲,男性

主訴

左腳嚴重缺血

合併症

糖尿病,從2000年開始進行胰島素注射治療

慢性腎臟病,從2004年開始血液透析

2007年,右腳因為糖尿病壞疽截肢

 

患者去年10月因左腳中指潰瘍入院治療,並進行血管重建和部分截肢,原來血管重建後,傷口血循有明顯改善,但旋即因血管再阻塞使得傷口血循再次惡化。

再次血管重建後,為防止血管再阻塞,醫師開始使用遠紅外線照射,之後的5個月,傷口周圍的血循良好,皮膚灌流壓(SPP)維持在正常水平。

使用遠紅外線治療下肢嚴重缺血患者的案例_p3.png

使用遠紅外線治療下肢嚴重缺血患者的案例_p2.png

照顧這位病人的寺部醫師(整形外科)表示,一般在血管重建後,整外醫師最擔心血管再次阻塞,若再次阻塞,傷口周邊血循惡化,就很難對傷口作積極處置(如補皮、關傷口等),血管重建後使用遠紅外線照射,可幫助維持穩定傷口周邊血循,較不易發生血循急速惡化的狀況,加上為非侵入性治療、操作容易,對傷口護理有很大的幫助。

註:皮膚灌流壓(Skin Perfusion Pressure, SPP)是結合壓力測試以及皮膚表面的循環系統測試所得到的壓力值,此數值可用來診斷周邊循環障礙(PAOD)[若SPP<50mmHg,臨床上判定為PAOD],或用來預測困難傷口是否可癒合[若SPP<20mmHg,預期傷口無法癒合;若SPP>30mmHg;可期待傷口治癒]。

arrow
arrow

    遠紅外線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