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5.7.jpg

  昨日和許久不見的朋友聚餐,朋友突然問起了是否有遠紅外線使用在褥瘡上的資訊。好奇之餘不免多問了兩句,這才知道他的父親中風臥床已久,近日去幫父親翻身時,在臀部區域發現了褥瘡。言談之中,朋友透露了對於父親健康狀況的擔憂並自責是不是自己沒有將父親照顧好。

 

  褥瘡其實是壓瘡的一種,主要是因為局部皮膚及其下方的軟組織長時間受到壓迫,循環不良,造成細胞組織缺氧壞死,進而形成潰爛性的傷口,若不慎感染有可能罹患敗血症、截肢或死亡。演活「超人」一角的美國影星克里斯多夫.李維,在一場馬術比賽中脊髓受傷導致全身癱瘓,與疾病奮鬥了9年後,最終因壓瘡傷口嚴重感染,導致全身感染而過世。

 

  一般預防以及治療壓瘡最主要是降低組織的壓力,並依據傷口的嚴重程度給予治療。但壓瘡傷口常常半年一年都不見得好轉,家中若有久病臥床或是行動不便的家人,我想多少都有這樣的經驗,雖然已經盡量遵從常規的治療和頻繁的翻身減壓,但改善程度有限,家屬對傷口的狀況心急,卻不知道還能為家人多做些什麼。

825.9.jpg

  遠在20年前,我即聽過屏東內埔的迦南松年安養之家有在運用遠紅外線去照護壓瘡。當時院內剛收ㄧ位有褥瘡的患者,因為傷口過大,沒有醫生願意治療,因此院方只能先安排他睡氣墊床,定時翻身,並於每次清潔傷口後使用遠紅外線照射患部40分鐘,再敷上新的敷料,一天使用2-3次,經過三個月,壓瘡就完全好了。

 

  因為壓瘡大多需要長時間的治療來幫助癒合,長期下來的花費極大,而且若延誤治療時機,還有可能奪走病人寶貴的生命。照射遠紅外線可以增加傷口處的膠原蛋白累積、促進血管新生,有利於組織再生,並可促進滲液吸,據我所知,目前已有多家長照中心或是養護中心運用遠紅外線來處理住戶壓瘡的問題,除此之外,有的病房也開始運用遠紅外線療法於需長時間臥床的病患上。

 

  中部某大型教學醫院的護理長曾在2011年的院內報告中提出了其在臨床照護壓瘡病患的觀察:遠紅外線療法可以縮短壓瘡癒合的時間,減少患者痛楚。她認為此療法可以有效的提升護理品質;並且因為治療時間的縮短,相對也降低醫療成本。

 

825.17.jpg  此外,因為遠紅外線可以有效地改善局部血液及淋巴循環,促進局部供血量,若經常使用於容易發生壓瘡的部位,可有效降低發生機率。所以運用遠紅外線不只可以縮短病程讓患者免受褥瘡之苦,還可以預防壓瘡的生成,進而簡省照護的人力及時間,更因為減少了敷料、藥品的消耗,相對的減輕了財力負擔,對於患者、照護者以及醫療單位而言,可謂是個極佳的照護輔助工具。

 

 

 

arrow
arrow

    遠紅外線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