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氣溫下降,與遠紅外線相關產品廣告就如雨後春筍般出現。本來這對遠紅外線保健的市場發展是好事,市場活絡才會有更多廠商投入,並從扎實的基礎研究中推出新技術。但令達人感到遺憾的是,許多廣告充斥與科學相互矛盾的行銷詞彙,硬湊各種科技名詞。

這些華麗卻不科學的說詞,對遠紅外線保健市場其實無異於殺雞取卵,短時間哄抬了特定商品的市場關注度,但時間一拉長,社會會對「遠紅外線」這四個字失去信心,原本可從遠紅外線療法中受益的民眾因此卻步,這實非國人之福。

接下來,我會陸續針對自己所看到的現況,在「遠紅外線大哉問」分類下推出「銷售詞彙科學剖析」,從遠紅外線原理出發,持續更新,和大家一起了解這些說法是否合乎科學道理。

 

 

Q: 石墨烯是什麼?與遠紅外線的關聯性?

石墨烯 (Graphene) 是以碳原子組成的一種材質,該詞源於石墨 (graphite) 字首跟烯 (-ene) 字尾的結合,是1962年德國科學家波姆 (Hanns-Peter Boehm) 命名,用來描述「單原子層的石墨」結構,也有人使用「單(原子)層石墨」或「石墨薄片」稱呼它。雖然「單原子層的石墨結構」概念如此早被提出,但卻被認為是假設性的結構,無法單獨穩定存在,直到英國物理學家蓋姆 (Andre Konstantin Geim) 和諾沃謝洛夫 (Konstantin Novoselov) 在2004年從實驗中成功分離出石墨烯 (兩人也因此獲2010年諾貝爾物理學獎),此材料才被證實可以單獨穩定存在。

1000px-GraphenLayer.svg.png

石墨烯是目前世上最薄卻最堅硬的奈米材料,也是電阻率最小的材料。導熱系數高於奈米碳管和金剛石,外觀幾乎完全透明,也會散發遠紅外線。但以此為材料所作出的產品,與是否能發出對人體有益,則有待研究。事實上,所有材質只要溫度高於絕對零度 (−273.15℃) 都會發出頻率低、波長長的電磁波能量。

使用石墨烯的優點是製作出來的產品導熱快,並不代表放射出來的遠紅外線一定會對人體有效益。更有甚者,為降低成本,部分廠商摻雜少量石墨烯粉體、膨脹石墨或石墨微片到電熱膜,對外宣稱為「石墨烯」電熱膜來混淆視聽。

材質固然重要,但評斷是否對健康有益,還是需要檢視該產品的研究證據。其實,只要石墨被刮磨 (比如說我們用鉛筆畫線時) 就會有微小石墨烯碎片被製成,但難道這些碎片有療效嗎?一昧強調使用石墨烯,只是行銷的噱頭,其實並無法說明該產品的效果。
 

 

Q: 擁有衛福部醫器許可證,代表政府認可產品療效?

這是相當嚴重的迷思。

醫材許可證是各國政府為了管理國內上市的醫療器材所使用的制度,要求醫療器材必須通過一定的認可才能獲得在該地區上市販售「許可」證,台灣對醫材的認定是依據美國制度,依據風險程度分為三等級。遠紅外線醫材屬於第二級。

基本上行內皆知,與第三等級的醫材或藥品相比,政府對遠紅外線醫材這類非侵入式、風險不高的醫材管理上較為寬鬆,主要著重用電器安規這方面的審查,甚至多數為紙本資料審查。至於產品的優劣,則交由商譽和市場機制來考驗。如果依據「擁有許可證代表政府掛保證有療效」,那豈不是國內上市所有藥品,政府都要保證你吃了就會有效果?

許可證是民眾在選購遠紅外線保健儀器時必須參考的「最低標準」,也就是說,如果廠商連許可證都拿不出來那根本就不必考慮了,但絕對不應將許可證視為療效保證。要了解該產品的效果是否值得信賴,可以參考是否有使用此產品所進行的醫學研究來證實效果,以及參考有沒有醫療院所採用。
 

 

Q: 無電磁波的遠紅外線產品比較安全嗎?

所謂的電磁波 (electromagnetic wave) 是一種能量,有不同的頻率跟波長,在電磁波譜上的都可稱為電磁波。

2000px-EM_spectrum.png

所以,微波爐的微波是一種電磁波、紫外線也是一種電磁波、廣播使用的FM、AM也是,可見光、紫外線、紅外線也是電磁波,遠紅外線當然也是一種電磁波!因此若有店家跟你宣稱他販售的遠紅外線產品無電磁波,本身就很矛盾,難道代表它裡面也沒有遠紅外線?

 

 

Q: 遠紅外線可幫助流汗?

有廣告宣稱遠紅外線產品可促進流汗,對健康有助益,甚至暗示可幫助美容、塑身……等用途。

流汗可以幫助不容易流汗以及新陳代謝不好的人,將體內堆積的老廢物質排出。

但遠紅外線並非以排汗為目的,強調靠遠紅外線達到排汗是不正確的!若有產品強調可促進排汗,本質實為熱療產品。

 

 

Q: 鍺是甚麼?與遠紅外線的關聯?

鍺一直是與健康有關產品的廣告上。過往是鍺手鍊、項鍊,說是可以釋放電子、能量,配戴後可消除疲勞;近期廣告寵兒則變為鍺元素纖維、遠紅外線鍺等。那鍺到底與遠紅外線廣告

鍺是一種化學元素 (Ge),顏色灰白色,屬於類金屬,性質與錫類似,常用在半導體之中,用來製造晶體管。鍺也是人體重要的微量元素,在人蔘、大蒜中可發現有機鍺。

 

鍺有非常高的折射率和低色散,紅外線可以無損失的穿透鍺,因此它成了一種重要的紅外線光學材料,應用包括:

1.    熱圖像照相機(thermal imaging camera)的鏡頭塗層 (波長為8至14微米)

2.    應用於軍事、汽車夜視系統及消防的被動熱成像及熱點探測

3.    二氧化鍺特別適用於廣角鏡、顯微鏡和光纖核心

4.    顯微鏡光譜儀及其他需要極敏感紅外線探測的光學儀器

 

鍺也可用於遠紅外線發射源。但,由鍺所製作出的各式產品是否對人體有益,目前尚無研究。

也就是說不論材質為何,重要的是製作出來的產品,有「對健康有益」的實證!消費者在選購時,應特別注意。
 

 

Q: 遠紅外線紡織品作為夾層?

遠紅外線素材揉入纖維內,製作成機能性紡織品,其定位應以「保暖」為佳。

但,凡是遠紅外線產品,使用時就應符合遠紅外線的「原理」。可是近日看到部分廣告中,有令人啼笑皆非的宣傳:

1533106043687-redacted_dot_app.png

該宣傳中顯示,紡織品內包含數層,每層皆有不同功能;遠紅外線層在第二層。

但,遠紅外線對於各種物質的穿透能力(穿透率)其實極低。由物理實驗得知,遠紅外線對於1mm的玻璃,其穿透率約為8%,而單層棉質布料也僅有5%的穿透率,所以遠紅外線幾乎不能穿透我們的日常衣著,也無法穿透床單巾被等等。

所以將遠紅外線層設計在第二層,其實很不合理!遠紅外線絕大多數無法穿透出去,又如何為人體接收呢?
 

 

 

 

(本文持續更新)


延伸閱讀

將遠紅外線的使用好處,侷限在 "照射"內,太狹隘了嗎?

賣的人不知自己在賣什麼

遠紅外線不只是熱

大量流汗真能瘦身?

arrow
arrow

    遠紅外線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