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 照射遠紅外線可延長洗腎瘻管壽命

瘻管術後一個月是瘻管養成的黃金期

 

遠紅外線照射這種嶄新療法,在醫療上最早被接受與推廣的,便是對洗腎腎友的瘻管照顧。直至今日,國內超過九成的各大洗腎中心及院所,都使用遠紅外線治療儀來作為瘻管的常規照護,在洗腎瘻管的保健上也有相當具體的成效。

彰化秀傳醫院心血管外科主治醫師江日崇從事血液透析血管通路手術二十八年,十五年前開始接觸遠紅外線照射療法並應用於瘻管手術與瘻管養成。由其臨床經驗中得知,一旦決定要進行血液透析並建立瘻管時,就可以照射遠紅外線,以擴張血管幫助手術進行。而術後第二天繼續照射遠紅外線,傷口可以更快癒合,加速瘻管擴張、預防動靜脈狹窄和硬化。

瘻管手術後一個月內是遠紅外線治療的黃金時期,及早開始使用、持續使用、每日最少一次,可以大幅降低半年內再手術的機率。雖然靜脈壓的改善較易受到病人洗腎年數及血管狀況而異,但就血流量而言,狀況正常或狀況較良好的病人,以1~2次,每次20~40分鐘的照射,即可由聽診器聽出血流增加的情形。

台北榮民總醫院腎臟科主治醫師林志慶,專長於腎臟學。他以科學方法,說明遠紅外線照射療法對洗腎瘻管的正面影響,不僅獲行政院退輔會頒發『2007醫療技術創新獎』,其論文連獲得國際醫學期刊認可,2007年刊登於美國知名醫學期刊JASN。2009年他獲得榮總五十週年創新性醫療技術與服務重大成就獎。2011年底受邀於美國腎臟醫學會(ASN)上發表關於瘻管養成的口頭報告。其臨床實驗證實,於自體瘻管養成期間照射遠紅外線,可改善血管內皮功能,並可有效增加瘻管血流量。

透析血管通路聯合研究組織(DAC)於2008年發表的研究則指出:瘻管未順利養成,使血流量不足,應是造成瘻管栓塞的原因之一 (Dember et al., JAMA, 2008)。而瘻管手術後一個月內,正是瘻管養成的黃金期。因此若能好好掌握這段黃金期,除了可以提高瘻管養成的成功率之外,更可減少日後透析時的瘻管併發症。

醫學臨床研究顯示照射低能量遠紅外線有如下效果:

一、瘻管手術後就開始照射,可縮短1/3的瘻管養成時間。
二、瘻管手術後評估血管狀況不佳者,術後一個月內照射低能量遠紅外線,可增加95%的成功率。
三、可減少日後瘻管併發症的機率,如靜脈壓過高、血管纖維化、感染、疼痛、血腫、靜脈炎等不適。
四、
續照射一年,可使瘻管血流量增加1.7倍。瘻管失效的比例減少58.5%。

除了持續照射低能量遠紅外線,還要記得勤做握球運動,幫助瘻管擴張。平時要注意針孔加壓止血時勿過於用力,針孔未癒合時避免接觸式熱敷以預防感染。並記得保持瘻管側手臂清潔,避免碰撞或壓迫。勿提重物,減少冷熱刺激,戒菸以免尼古丁使血管彈性變差。

洗腎瘻管對腎友們而言猶如第二生命一般重要。然而,洗腎瘻管的併發症相當多,手術雖然可以克服一些問題,但很多瘻管仍無法維持到半年以上,以致腎友需不斷接受手術,甚至手、腳都無處可開瘻管,還須時時擔心瘻管發生栓塞或併發症,實在是有苦難言。

因為洗腎經常需要在瘻管處上針,一小段血管一年少說要扎上200多針,瘻管的內皮三天兩頭就會因針扎而受傷,使用久了管壁會出現多個狹窄點,血流量會慢下來,最後會形成栓塞而失效,終結了洗腎瘻管的壽命,這是目前醫療界對瘻管仍無法克服的問題。

 

 

 

每天持續照射,效果更加明顯

 

很多常年來受瘻管暗沉、血流量不足之苦的腎友,洗腎時身體姿勢只要稍微動一下,洗腎機便叫個不停,只好暫停洗腎,那種洗洗停停的滋味著實不好受。

遠紅外線照射療法對平常洗腎時上針不易或瘻管血流量不足的腎友而言是很大的幫助,因為瘻管部位的血流量增加、瘻管浮起可利於扎針,並能很快改善扎針處的腫痛、瘀青。腎友終於可以卸下害怕上針的負擔。同時,血流速度增強也可以加強透析清除率,提升洗腎的品質。

目前各大洗腎室大多都有遠紅外線治療儀供正在進行血液透析的腎友照射,即使如此,一周照射的次數至多三次。由於遠紅外照射療法並沒有使用次數限制,如果能居家使用,每天照射至少一次,對瘻管會有更大的幫助。

遠紅外線照射療法是照顧瘻管及日常保健的好伙伴,腎友若能配合醫師的治療,並每天持續使用遠紅外線照射瘻管部位及手部,可讓瘻管維持彈性、使瘻管順暢不易堵塞,延長瘻管壽命,降低腎友因瘻管阻塞而須反覆動手術的次數,讓腎友不再提心吊膽。

 

遠紅外線不是愈熱愈好

遠紅外線的能量很溫和,是保持肢體溫暖、促進血液循環、調節體溫,使身體容易散熱的好方法。但有不少人誤以為熱才有效果,事實上這種錯誤觀念會讓人錯用高溫的熱療儀器,而造成不必要的熱傷害,嚴重者甚至因灼傷而導致截肢。像併有糖尿病或下肢循環障礙之腎臟病患者,或對溫度感覺較不敏感之長者,就更需要注意選擇。若誤用了有高溫紅光、高溫熱風,或是近紅外線含量過高之產品來照護瘻管,不但遠紅外線的效能會受到高熱的影響而降低,還要擔心可能會有對瘻管功能不利的熱傷害風險。

遠紅外線照療法在本質上屬於低能量療法,非熱效應是它的最大特色,絕對不是愈熱愈好,更不是功率愈大愈有效,此點已有醫學研究證實。目前臨床上可觀察到,長期照射遠紅外對瘻管暢通率提升,透析血流量增加等作用,皆是遠紅外線非熱效應的表現。

另外,許多腎友有怕熱的傾向,這可能是主觀認知、缺水分、血管硬化、汗腺退化等原因,而造成體溫調節失衡,無法排熱。此時用遠紅外線照射確實能改善症狀,而這絕非傳統熱療可以解釋的。

 

=================================================

以上文章節錄自《低能量遠紅外線照射療法──遠紅外線完全健康手冊》

 

 

 


本部落格歡迎引用,但部落格中文章請勿片面轉載,事涉著作權法,請各界尊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遠紅外線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