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陣子關於新冠肺炎的研究越來越多,國際上相當具權威的醫學期刊The Lancet也刊登了一篇相關文章。

這篇文章為2020年4月20日,由瑞士蘇黎世大學醫院(University Hospital Zurich)、美國波士頓布萊根婦女醫院(Brigham and Women's Hospital)及哈佛醫學院共同發表COVID-19與內皮細胞發炎的研究。

該研究指出,一例患有冠狀動脈疾病及高血壓的新冠肺炎重症患者,在死亡後進行病理解剖,發現其內皮細胞有病毒包含體及大量發炎內皮細胞堆積狀況;另一例新冠肺炎重症死亡患者則患有糖尿病及高血壓,解剖後更發現其心臟、腎臟、肝臟皆出現淋巴細胞內皮發炎情況。此外,一例存活患者則有病毒感染內皮細胞及瀰漫性內皮發炎等情形。

20200428.jpg

 

上述幾例臨床案例顯示,新型冠狀病毒雖是透過肺細胞中血管收縮素轉化酶2 (Angiotensin-converting enzyme 2, ACE2)受體來感染宿主,並進一步導致肺損傷,但也會透過廣泛存在於其他器官及內皮細胞的ACE2受體,引發發炎反應及器官衰竭。當感染者本身又患有糖尿病、高血壓、心血管疾病或為高齡者時,其內皮細胞防護力較弱,就可能演變成重症。

ACE2受體為身體防衛機制的守護者,其大量存在於肺、動脈、心臟、腎臟及腸道細胞表面及內皮細胞上。由此可知,提升內皮細胞功能,就有助於減少新冠肺炎演變為重症的可能性。

蘇黎世大學醫院也以此研究為基礎,發表對抗疫情相關通知,警惕人們在面對新冠肺炎疫情時,不僅要抑制病毒入侵後的增生,更需要保護及提升內皮細胞功能,以增強抵禦力。

透過上述研究得知,內皮細胞功能提升,有機會避免新冠肺炎重症化甚至死亡的機率。而在台灣生產的遠紅外線治療儀,早已發表多篇研究,證實正確運用遠紅外線療法,可減少發炎因子,促進血管內皮細胞功能。期待台灣醫界能充分運用這些研究,讓遠紅外線療法可成為對抗疫情時的有力武器。

 

資料來源:

1. https://www.thelancet.com/journals/lancet/article/PIIS0140-6736(20)30937-5/fulltext

2. in, C.C., et al., Far infrared therapy inhibits vascular endothelial inflammation via the induction of heme oxygenase-1. Arterioscler Thromb Vasc Biol, 2008. 28(4): p. 739-45.

3. Hsu, Y.H., et al., Far-infrared therapy induces the nuclear translocation of PLZF which inhibits VEGF-induced proliferation in human umbilical vein endothelial cells. PLoS One, 2012. 7(1): p. e30674.

4. Huang, P.H., et al., Far infra-red therapy promotes ischemia-induced angiogenesis in diabetic mice and restores high glucose-suppressed endothelial progenitor cell functions. Cardiovasc Diabetol, 2012. 11: p. 99.

5. 東条美奈子, 著: 血管内皮機能を診る 循環器疾病管理に生かす評価と実際, 東京都, (株)南山堂, 2015, pp. 1-4.

arrow
arrow

    遠紅外線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