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好書、好內容,忍不住想跟好朋友分享

以下文章節錄自「遠離病痛紅不讓」--低能量遠紅外線照射療法

2-1 遠紅外線如何輔助洗腎治療

 

洗腎病友最擔心—瘻管栓塞

洗腎對腎友來說,一開始都是非常難以接受的,當腎友要開始洗腎,其內心的焦慮從未中斷,除了擔心洗腎帶來的不便,還要面對許多生活改變與身體調適。

洗腎瘻管對腎友們而言猶如第二生命一般重要。然而,洗腎瘻管的併發症相當多,手術雖然可以克服一些問題,但很多瘻管仍無法維持到半年以上,以致腎友需不斷接受手術,甚至手、腳都無處可開瘻管,還須時時擔心瘻管發生栓塞或併發症,實在是有苦難言。

因為洗腎經常需要在瘻管處上針,一小段血管一年少說要扎上200多針,瘻管的內皮三天兩頭就會因針扎而受傷,使用久了管壁會出現多個狹窄點,血流量會慢下來,最後會形成栓塞而失效,終結了洗腎瘻管的壽命,這是目前醫療界對瘻管仍無法克服的問題。

 

瘻管的其他併發症

雖然狀況好的瘻管能夠持續使用幾年,但也有瘻管不到半年就塞住了,有時甚至發炎腫脹,嚴重時感覺像快要爆掉,需趕緊施行手術來處理栓塞的瘻管。

此外,洗腎瘻管經常發生的問題還包括:瘻管在洗腎時的靜脈壓過高、血管暗沉縮小、血管纖維化、針扎傷口不易癒合、易發生感染、疼痛、血腫、靜脈炎等部適。相信又腫又針孔累累,甚至發炎的瘻管對腎友來說並不陌生,這些都是腎友無盡的夢魘。瘻管的照護就顯得相形重要。

 

如何使用遠紅外線維持洗腎瘻管的品質

遠紅外線照射這種嶄新療法在醫療上最早被接受與推廣的是洗腎腎友的瘻管照顧。在國內各大洗腎中心/院所,使用遠紅外線治療儀來維持洗腎瘻管的品質極為普遍,在洗腎瘻管的保健上也有相當具體的成效。

腎友若 能配合 醫師的治療,遠紅外線照射療法是照顧瘻管及日常保健的好伙伴,腎友只要每天持續使用遠紅外線照射瘻管部位及手部,可讓瘻管維持彈性、使瘻管順暢不易堵塞,延長瘻管壽命,降低腎友因瘻管阻塞而需反覆動手術的次數,讓腎友不再提心吊膽。

此外,遠紅外線照射療法對洗腎瘻管部位化瘀、療傷、止痛、傷口癒合也有效果,並大幅改善腎友洗腎後疲倦、手腳發麻、身體燥熱等自律神經失調、熱失衡的狀態。許多臨床經驗都證實遠紅外線治療儀對腎友具有保健與輔助洗腎的效果,也明顯優於熱敷與握球運動,是一種簡單又實用的方法。

 

 

 

 

 

低能量遠紅外線照療法

 

大康出版社出版

 

遠紅外線保健科技發展協會理事長李其然  

 

彰化秀傳醫院遠紅外線中心主任暨心血管外科主治江日崇監訂

 

 


本部落格歡迎引用,但部落格中文章請勿片面轉載,事涉著作權法,請各界尊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遠紅外線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