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30.jpg

從今年年初,新型冠狀肺炎自武漢爆發以來,達人就不斷關注疫情發展、蒐集各種資料,

更埋首研究遠紅外線療法能不能對抑制病毒有所幫助。

大家都知道,新冠肺炎在感染初期就像一般流感一樣,會經由呼吸道感染。而最近美國EmphyCorp公司為其產品N115鼻腔噴劑進行了有關新型冠狀病毒症狀的第三期臨床實驗(1),根據這家公司發表的文件顯示,N115鼻腔噴劑可協助一般未受病毒感染的健康人預防病毒感染。它的有效成份為丙酮酸鈉(Sodium pyruvate),該公司表示此物質在上呼吸道可以誘發一氧化氮(NO)的生成,進一步降低人體受病毒感染的機率。

另外,根據美國耶魯大學免疫科學家Akiko Iwasaki博士於PNAS(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刊登的研究顯示,病毒在相對低溫的狀況較易存活,而人體鼻竇與外界的距離最近,受到外界溫度影響最大;若外界溫度寒冷時,鼻竇內溫度亦會較低(2)。因此推測在感染到病毒的初期,病毒會先存在此處存活並複製,然後再繼續下行到其他上呼吸道及肺部,造成肺炎、肺纖維化等嚴重後果。

對照上述兩點,達人也發現遠紅外線療法正可派上用場:遠紅外線經皮膚吸收後,可提升局部組織的溫度、促進微循環以增加免疫力(3);亦有多項實驗證實,遠紅外線療法可以促進血管內皮細胞中一氧化氮合成酶(eNOS)表現(4),顯著提升血液中NO的含量(5)。綜合這兩個主要功能,若直接以遠紅外線照射鼻竇部份以及喉嚨(支氣管區段)應可提供防疫助力。

以上是達人整理出的一些資訊,供各位參考,我會再持續關注最新消息,希望能透過這些,對大家的健康及疫情有所貢獻。不過,若身體有任何不適狀況,仍須經過醫師實際診斷較佳。

 

參考資料:

1.     Nitric Oxide Testing Underway as potential treatment for coronavirus. American Pharmaceutical Review, Thursday, March 19, 2020

2.     Temperature-dependent innate defense against the common cold virus limits viral replication at warm temperature in mouse airway cells. PNAS | January 20, 2015 | vol. 112 | no. 3 | 827–832

3.     Biological effect of far-infrared therapy on increasing skin microcirculation in rats. Photodermatol Photoimmunol Photomed (2006); 22: 78–86

4.     Far-Infrared Therapy Induces the Nuclear Translocation of PLZF Which Inhibits VEGF-Induced Proliferation in Human Umbilical Vein Endothelial Cells. PLoS ONE 7(1): e30674. doi:10.1371/journal.pone.0030674

5.     Far infra-red therapy promotes ischemia-induced angiogenesis in diabetic mice and restores high glucose-suppressed endothelial progenitor cell functions. Huang et al. Cardiovascular Diabetology 2012, 11:99

arrow
arrow

    遠紅外線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