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很多網友來問我,他們周邊的朋友、家人或自己,傷口不容易癒合有沒有解決的方法呢?更進一步詢問,原來他們都有個相同的問題「糖尿病」!

  糖尿病是二十一世紀罹患率增加最快的慢性疾病,目前全球約有一億五千萬病患,估計到西元2025年,全世界糖尿病患將再增加一倍以上,罹病人口會超過三億人。美國糖尿病學會也指出,美國約有一千八百二十萬人有糖尿病,目前罹病人數仍持續增加中。

  如果得了糖尿病,自己又沒注意,糖代謝紊亂會加速腎動脈和全身小動脈硬化,使外周阻力增加,或高血糖會使血容量增加,腎臟超負荷,最終會引起血壓升高,就易有高血壓。而血液太濃,頸動脈不易把血液傳導到腦部,就容易有腦中風。至於傷口為何難以癒合? 基本上造成傷口難以癒合的的最大原因就是血液循環不良,無法供給足夠的養分至傷口處,以致於傷口不易癒合。

  我在遠紅外線產業從事20餘年,見過非常多慢性傷口,其中還不乏許多糖尿病足差點被截肢的案例。以下我舉兩個傷口困難癒合,透過遠紅外線療法而改善的例子:

  我曾親自拜訪了萬華忠恕長青會陳天土會長,陳天土會長說自己的夫人,跌倒造成手肘破皮約50元硬幣大小的傷口,本來不以為意,只有使用藥物塗抹傷口,沒想到因為本身有糖尿病,傷口不僅沒有癒合,還持續潰爛。雖然持續在外科治療,但傷口一直不易癒合,經由醫生介紹,開始使用遠紅外線治療儀。經過照射2-3次之後,原本潰爛的傷口就開始癒合;總共照射兩週,約十次,每次約40分鐘,傷口很快就癒合了,陳會長因此對遠紅外線治療儀的效果印象深刻。

  我認識一位台中洗腎所的護理長,從事透析工作多年,她與同仁面對糖尿病足傷口與褥瘡,常感到心有餘而力不足,因為只能做簡單的清瘡、換藥。直到幾年前在一次研討會中得知遠紅外線可治療慢性傷口,便將診所內原本用來照護瘻管的治療儀也用在照護傷口上,後來發現對傷口癒合有很大的幫助。記得剛開始收傷口專案時,有一個雙腳血管都很差的腎友,雖然透過她們的醫療團隊盡力照護,並配合高壓氧治療,但傷口惡化太快,外科醫生只好決定截肢右腳。出院後回到洗腎室時,她們發現他的左腳也出現傷口並已經發黑,於是換藥之外也加入遠紅外線的治療,並要求他在非透析日也要到診所來照遠紅外線。照射初期,觀察到腳的溫度和顏色漸漸恢復,經過幾個月的遠紅外線治療與常規照護,傷口已經完全癒合。

  遠紅外線能夠幫助傷口癒合,糖尿病患者平日該注意生活飲食與運動,日常生活照護也很重要。每天清潔足部並順帶檢查足部一次,檢查腳趾間、足底部位有無膿疱、紅腫、抓傷、青紫、雞眼等現象,有任何問題應立即請醫師處理。鞋子應選擇軟皮、合腳、低跟的。襪子要能吸汗,如棉襪,需每天更換,保持清潔,有破洞應立即換新。最近天氣越來越冷,可穿毛襪入睡,切忌使用熱水袋、電暖爐,避免因此燙傷,由於糖尿病患者感覺較不靈敏,需記得注意保暖與加強血液循環

DSCN0320

照射傷口可促進微血管擴張,抑制發炎反應和保護細胞,活化血管內皮細胞,降低血管發炎反應,以增進傷口癒合速度。

 

DSCN0610

照射腳底以促進末梢血液循環。

 

更多使用案例分享,可詳閱「低能量遠紅外線照射療法」一書,各大書局(網路)皆可訂購。

getImag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遠紅外線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