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的瘻管照護方式建議患者需常做握球運動和熱敷,除讓血管擴張以促進血流量外,也讓血管比較容易觀察和穿刺。目前各大洗腎室雖已廣泛改用遠紅外線來照護腎友的瘻管,但是一般想到讓血流量增大,還是直覺就會想到用來使血管擴張,所以遠紅外線療法常常會被誤認為是熱療的一種。

 

  但是,熱對於促進血流量的效用只是暫時性的。當熱源一移開後,血管因熱而擴張的現象即會慢慢回復,所以血流量增加的效果無法持久,改善的功效其實有限。而且若不注意,有可能會因為溫度過高而造成不必要的熱傷害,像併有糖尿病或下肢循環障礙之腎臟病患者,或對溫度感覺較不敏感之長者,就更需要注意。

 

瘻管.jpg

腎友手臂上的瘻管清晰可見

 

  遠紅外線療法本質上是屬於低能量療法,純度越高的遠紅外線產品因其能量可以被人體吸收利用,所以只會有微微的溫熱感。但其實遠紅外線並非透過溫度達到其功效,而是來自於它的非熱效應,已有醫學研究證實遠紅外線療法並非愈熱愈好。目前臨床上可觀察到,長期照射遠紅外線對瘻管暢通率提升,透析血流量增加,減少內膜的厚度等,皆是遠紅外線非熱效應的表現。若誤用了有高溫紅光、高溫熱風,或是近紅外線含量過高之產品來照護瘻管,只能暫時促進血液循環,其他遠紅外線的效能反會因受到高熱的影響而降低,還會有對瘻管功能不利的熱傷害風險。

  另外,許多腎友有怕熱的傾向,這可能是主觀認知、缺水分、血管硬化、汗腺退化等原因,而造成體溫調節失衡,無法排熱。此時用遠紅外線照射確實能改善症狀,而這絕非傳統熱療可以解釋的。所以正確的遠紅外線產品,才能夠幫助腎友更有效的照護透析瘻管,進而提升腎友們的透析品質!

 


1.jpg

2.jpg

3.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遠紅外線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