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天達人收到一個菲律賓醫師傳來的連結,希望給我參考,並問問我的意見。這是篇署名北京大學環境保護辦公室暨輻射防護室,以及中國科學院遺傳與發育生物學研究所學者共同撰寫的文章,標題為〈遠紅外線照射下空氣傳播微生物之核酸不穩定性〉(Instability of nucleic acids in airborne microorganisms under far infrared radiation),更指出遠紅外線可減少空氣中新冠病毒的含量。

這標題一看就令我感興趣了,打開文章著手研究後,卻也讓我驚訝不已,或可說是啼笑皆非。

遠紅外線可以殺死新冠病毒.jpg

本文作者在一個氣密空間內,以遠紅外線加熱風扇通氣一段時間後,發現空氣中RNA含量明顯減少,故作者推論遠紅外線可有效預防藉空氣傳播的RNA病毒如新冠病毒等。

首先,這份研究並未提供實驗組、對照組,以及實驗開始前的溫度、空氣中所含微粒等資訊,難以比對實驗前後的差異,以一個實驗來說不夠精確。

再來,就像達人過去不斷說明的,遠紅外線是一種「光」,需透過照射而非通氣來產生效用,但這篇文章卻闡述風扇對空間中「空氣」的作用。光線是透過輻射所傳遞,即使在真空或空氣不流通處,也不會改變光輻射的本質,更不可能被風扇等機械所吹動。能被風扇所吹動的只有熱空氣,因此本篇文章中所利用的「加熱風扇」吹出的並不是遠紅外線,而是熱風。

進一步看到文章中所附的「遠紅外線器材」照片發現,這就是冬天時,大賣場隨處可見的電暖器,並不是遠紅外線儀器。由這實驗內容及使用器材可見,這項研究殺死病毒的,不是遠紅外線,只是熱風吹出來的高溫罷了。而高溫環境可殺死新冠肺炎病毒,也早就不是什麼新聞了,令人疑惑這樣的發現有什麼新奇之處嗎?

  

原本看到一篇新文章提出遠紅外線可降低新冠病毒含量,達人是相當期待的,沒想到讀完後卻是如此內容。在疫情蔓延全球,所有專家都在極力尋找可抑制疫情的方法之際,若有人意圖以此方式創造商機,是我非常不樂見且不以為然的情況。

資料來源:https://www.preprints.org/manuscript/202002.0332/v1

 

arrow
arrow

    遠紅外線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