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010-007  

 

  過去,復健科都會使用熱敷袋與含有紅光的紅外燈做緩解痠痛的熱治療處理。近年來,越來越多人了解低能量遠紅外線可以改善深層發炎、消腫、促進組織修復、溫度低不會燙傷,所以有越來越多的復健科引進低能量遠紅外線,取代傳統使用的紅外燈。為此,我們前去幾家復健科,詢問醫護人員,遠紅外線療法在現場的使用狀況,之後我也會陸續整理復健師與客戶使用等經驗。

  彰化基督教醫院 - 二林分院復健科組長表示:我推薦的遠紅外線療法對於中風病人的偏癱(半身不遂)復健有明顯的效果,在過去,偏癱的復健治療都是用熱敷包先熱敷後,使肌肉放鬆,再由復健師去做被動運動;但是,因為中風病人對溫度感覺很差,不好拿捏溫度,容易會有燙傷的危險,加上對於肌肉調理的放鬆效果不好,後來改用遠紅外線取代後,覺得安全性好多了,而且對於偏癱肌肉僵硬患者的肌肉張力增強很多。

  玉里榮民醫院 - 長良院區復健中心的治療師孔小姐分享:今年一月購入遠紅外線治療儀,主要用於患者痠痛及關節炎運用,目前復健中心的紅外燈已報廢,復健治療皆是以遠紅外線與其他復健儀器搭配運用!病人反應都很好,對於疼痛的部分有緩解!

  治療師孔小姐說,最近有一個復健病人運用狀況改善很明顯,他是從玉里榮民總院轉過來的病人。一年多前在總院時,做髖關節置換術後,復原狀況不良,還曾因為傷口感染做過清創,而後行動不便,大部分的時間都得坐著輪椅,無法站立,在總院做復健成效不明顯;後來轉來中心治療,每次都是使用復健儀器搭配遠紅外線40分鐘照護運用,不到一個禮拜的療程,病人現在不但可以站立,還都自己走路進復健中心治療,讓她直呼”太神奇了!”因這裡的住民大多是精神疾患,一度讓她懷疑真實性,但看病人一天比一天進步,且治療師孔小姐自己本身有類風濕性關節炎的困擾,當發作時,照射遠紅外線40分鐘兩次,就不痛了!也讓她更加相信遠紅外線的療效!治療師孔小姐表示,以前用紅外燈溫度太高常常擔心病人會燙傷,現在用遠紅外線溫度溫和、安全,病人也都反應復健治療後有改善,讓她直呼我們的遠紅外線超好用!!

  西園醫院林復健師表示,他們常將醫療級遠紅外線用在較複雜的痠痛,如肌腱炎或神經痛上面,這種疼痛一般復健都需要好幾個月,每一次治療前會視情況選擇使用短波或微波20分鐘,再用電療加上遠紅外線一起照射治療20分鐘,一個療程會治療6次,病人一般約1-2個療程,疼痛就會明顯獲得改善,另外醫生也會運用在年紀大、骨折癒合不全的病人,或是複雜性骨折癒合不全的病人,聽醫師說用一段時間,X光片上骨折處會看到長出白白的絲狀物,這一類病人醫生就會開醫囑照滿40分鐘以加速骨折處骨頭的癒合。

  遠紅外線是醫療照護及居家保健的最佳輔助工具,由於低能量的遠紅外線效果優於烤燈與熱治療,能減緩發炎反應、強化肌肉張力、促進傷口癒合、改善血液循環、加強損傷組織修復等作用。照射人體時,局部溫度只會略微升高,不會有灼熱的刺痛感,已經有越來越多的復健中心淘汰紅外線,改用低能量遠紅外線治療儀。目前市面上有很多標榜遠紅外線的產品,普遍有溫度偏高的情形,對於糖尿病患者與年長者,由於末梢感覺較不靈敏,容易造成熱傷害的風險。而最近天氣越來越熱,溫度低的低能量遠紅外線,非常適合在夏天使用!一般消費者如需正確選購遠紅外線治療儀呢?

建議參考:如何選擇合適的遠紅外線治療儀】http://farir.pixnet.net/blog/post/23753449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遠紅外線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