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小孩是飼主的心頭肉,不過他們跟人類一樣會老,甚至會失智。近年漸吹起寵物長照風氣,日前也看到新聞報導新北市政府動保處已開始推行「寵物長照政策」。

Quote:

寵物長照-擷取2.JPG

(參考資料: Hinet《毛寶貝也會失智 新北首創比照人類長照服務》 https://reurl.cc/Z7WREW )

 

有趣的是,新聞中提到新北動保處提供「遠紅外線燈」給寵物長照機構。這引起達人的興趣,好奇他們是如何將遠紅外線運用在年邁寵物照護上。

Quote:

寵物長照-擷取1.JPG

(參考資料: 聯合新聞網 《新北112家寵物長照機構將獲紅外線照護燈 提升長照品質》 https://reurl.cc/Oqv2DX )

 

但看了另一篇報導才發現,新北動保處提供的是「紅外線」燈,從新聞提供的照片來看是會發部分紅光的產品,應該是「近紅外線」為主的產品,並不是純粹的「遠紅外線」燈!

讓人不禁感嘆,又是一個常見的誤會。

 

紅外線是指「光譜上,波長比紅光長的非可見光」,包含近、中紅外線和遠紅外線。雖然近紅外線跟遠紅外線在電磁波譜上是鄰居,但兩者對生物的影響因為其物理特性是有差異的。

光波

近紅外線是如新聞中呂獸醫所述,主要藉由「熱效益」加熱局部區域,促進血管擴張進而提高血液循環,使用上要記得避免照射發炎及傷口處。

遠紅外線為「非熱效應」,擁有熱效應無法取代的促進傷口癒合、輔助血管疾病治療等益處。過去研究甚至發現熱效應增加,會使遠紅外線的治療效果開始遞減。

 

所以有興趣使用「遠紅外線」來照護自家年邁寵物或協助寵物復健,記得一定要確認使用的產品發出的是近紅外線還是遠紅外線,降低因為誤用而產生問題的機率。

 

延伸閱讀:

遠紅外線協助中風貓咪洞頂的復健之路

狗醫生小花生案例分享

arrow
arrow

    遠紅外線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