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錯誤的運動觀念 增加膝蓋退化的風險

  由於國人缺乏運動、姿勢不正確,退化性關節炎已不再是中老年人的專利。雙和醫院骨科邱彥碩醫師表示,臨床發現,國人大約從30歲起,膝蓋就開始逐漸退化。而現代人往往都是假日運動族,平時沒有運動習慣,一到假日就長時間打籃球、爬山、跑步等,當大腿肌肉強度不夠時,無法適當地支撐膝蓋關節,當負重的壓力全落在關節上,就容易造成膝蓋損傷與疼痛,這樣的生活習慣其實非常傷膝蓋;長時間下來,膝蓋逐漸退化,久而久之就有可能引起退化性關節炎。

  當感覺到膝蓋無力、痠痛、僵硬;活動角度變差,難以大幅度的伸展,最好快點去醫院檢查,有可能已經罹患了退化性關節炎了。

 

遠紅外線可用於復健治療

  保健膝蓋或是復健治療,遠紅外線照射療法在復健的臨床治療行之有年,例如中風、退化性關節炎、五十肩等。其效果優於熱療與烤燈,低溫特性不會有燙傷之虞,也不會有電療刺激的不適感。除了可以加速血液循環,更能提高組織修復、促進新陳代謝速度,達到緩解疼痛的效果。

 

遠紅外線非熱治療 可免於熱傷害風險

  遠紅外線所產生的能量分佈則在3微米以上的遠紅外線區,這是一般熱療所無法達到,而英國的物理學家Dr.Frohlich已經証明,人體生命物質中存在的電磁振盪波長就是在這個範圍。所以當以些微能量的同樣頻譜之電磁波照射人體時,即能激發身體內部組織產生共振吸收而轉移能量,從而藉由熱與非熱生物效應來達到促進血液循環、活化組織、改善微循環、調節神經系統、促進組織再生與修復等功能。使用低能量遠紅外線治療儀,每次需照射40分鐘,且療程需持續才能達到好的效果。遠紅外線不只是熱療,純度越高升溫越少,其熱傷害的風險也越低,治療效果越好。

  除了遠紅外線療法可用於復健治療的上述介紹外,平時針對膝蓋關節的保養也很重要!日常生活中可透過適當的運動增強膝蓋周圍肌肉的強度,可做大腿等部位的肌力訓練;改變生活習慣,盡量避免做蹲坐、跪坐、上下樓梯等增加膝蓋壓力的運動;再來是補充保健食品,如:鈣質、維生素D3,以增加膝蓋軟骨及骨頭的強度。

 

相關文章:

復健科醫護人員的現身說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遠紅外線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