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30.jpg

從今年年初,新型冠狀肺炎自武漢爆發以來,達人就不斷關注疫情發展、蒐集各種資料,

更埋首研究遠紅外線療法能不能對抑制病毒有所幫助。

文章標籤

遠紅外線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同事聽完這個故事後,幫我下了時下最流行的標題,覺得十分有趣,便留用。

這幾年,因為日本業務拓展的緣故,每個月至少有一個星期會待在日本,和日本的醫生、技師乃至於醫材同業有許多交流的機會,也學習到許多新的知識。

因為有共同認識的醫生,而認識了這家公司和他們生產的,專門量測FMD的設備。

FMD是甚麼呢? 他是Flow Mediated Dilation的縮寫,簡單說,就是一種評斷血管功能的指標,數值範圍大約從0~10%,數字越大表示血管功能越好,反之越差。

文章標籤

遠紅外線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今天在網路上看到這篇文章

http://www.etnet.com.hk/www/tc/lifestyle/health/healthyd/58965

這位香港的物理治療師做了非常善意的提醒,可惜因為不了解紅外燈及低能量遠紅外線的差異,所以通篇文章將兩者混為一談。

我想周治療師指的應該是紅外燈,如同這篇文章所圖示的紅外燈產品,希望將來有機會可以和他溝通兩者的差異。

文章標籤

遠紅外線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中文: 使用遠紅外線的溫熱治療經驗~在瘻管發育不良‧PAD患者上的嘗試
口頭發表於第10回日本下肢救濟.足病學會學術集會

日本桑園中央病院洗腎室從今年3月開始使用遠紅外線在有PAD的透析患者上

遠紅外線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標題中譯:使用遠紅外線治療下肢嚴重缺血患者的案例

2018年7月於日本下肢救濟.足病學會學術集會發表口頭演說

文章標籤

遠紅外線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我的老朋友都知道,不只人愛用遠紅外線,家裡的毛小孩也少不了他,最近又得知一個毛小孩因為遠紅外線的協助而恢復健康的案例,趕緊來和大家分享。

小花生是一隻通過考試認證的狗醫生,平日會定期至療養院培和老人,有資格的狗醫生去療養院的時候都會穿著工作背心,用他們的可愛與溫柔療癒人心。

125152.jpg

文章標籤

遠紅外線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 就此案例來看FIRAPY的定位 ]

本例是因PAD導致嚴重的下肢缺血,合併傷口感染的案例,由此案例可觀察到FIRAPY自發病初期開始持續使用2年的過程。在日本透析醫學會的“血液透析患者心血管併發症的評估和治療指南”中,透析患者的PAD患病率高於一般人口,根據臨床症狀來看,頻率為15%~23%。如果以ABI <0.9作為篩選準則時,歐洲和美國為33.0%~38.3%,日本則是16.6%~16.7%。

 

在周邊阻塞性動脈疾病的治療指南中,PAD的發病率為15%至24%。換言之,日本約有兩成透析患者罹患PAD,特別是吸煙和糖尿病是嚴重的發病危險因子。本案例中的患者沒有吸煙史,但由於糖尿病腎病,已接受血液透析20年。
 

在治療下肢阻塞性動脈硬化(ASO)患者以前,必須特別留意這類患者多半有合併腦部及心血管疾病。在日本REACH登記處註冊的ASO患者中,30%合併有心血管疾病(CAD),21%有腦血管疾病(CVD),有7%的病人同時有ASO,CAD和CVD。也就是說,44%的ASO患者被認為患有其他血管疾病,會大大影響到治療後的情況。

 

在此病例中,患者主訴為複數心臟瓣膜疾病導致的慢性心衰竭,其原因除了糖尿病引起的動脈硬化之外,透析合併症引發的繼發性副甲狀腺功能亢進所導致的血管異位性鈣化,也被認為不僅會影響心臟瓣膜,同時也會嚴重影響到下肢動脈阻塞。

遠紅外線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上次在FB和大家介紹關於遠紅外線的新書,因為看到了一個很有趣的案例忍不住手癢翻出來和大家分享,同時附上原文,如果有翻的不理想的部分請各路高手指正。

=====================================================================
摘譯自:
血液透析患者さんのためのシャント管理とフットケアの新しい治療法― FIRAPYの効果
《第8章 フットケアにおけるフィラピー(FIRAPY)の有用性》P144~150

原著:福井 光峰 (醫療法人社團 松和會 望星田無診所院長)
翻譯:遠紅外線達人
=====================================================================

 

遠紅外線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好久沒有跟各位分享使用經驗了,這次分享的是因為車禍受傷,變成了痼疾,遠紅外線的運用是如何讓她恢復以往的生活呢?

 

    使用者是一位傅小姐,以前的健康狀況還不錯,直到幾年前得一場車禍,改變了一切。傅小姐回憶當時:腰閃到、受傷的手指傷口一直無法癒合,還不斷化膿。過了很久,化膿的情形卻無法改善。傷口又腫又痛,加上腰痛,整個人都沒有精神。

    自車禍後,因為腰痛及手紮著繃帶不方便,她幾乎不出門了。幾個月後因去參加親戚的活動,她的姪女看到前來關心,了解情況後,便跟傅小姐提議可以試用看看遠紅外線。隔天,她的姪女特別到楊梅載傅小姐去她中壢的家使用遠紅外線治療儀。

20446884422_20b6f95ae1_z.jpg

遠紅外線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有追蹤我臉書的朋友應該常看到我總是在強調「遠紅外線不是熱」、「遠紅外線並非越熱越好」;最近讀到一篇發表在生命科學期刊(Life Science)的論文,實驗結果恰好印證了這個主張,就特地把這篇內容整理一下,放上來和大家分享。這篇文章是由時任署立桃園醫院泌尿科主任的杜元博醫師所寫。

先講結論:遠紅外線治療可以保護缺血再灌(註)的組織,降低傷害,但熱治療不行

Life-Science.png


以下為實驗過程:

首先,把老鼠睪丸的根部夾緊造成缺血一段時間後鬆開,切片觀察睪丸組織發現明顯的受損,而且隨著夾緊缺血的時間越久,受損越顯厲害。

那在鬆開之後該如何讓組織受損不那麼嚴重?研究人員加入兩種不同的治療──遠紅外線和烤燈,觀察哪種治療可以保護組織,降低受損的程度;為了更進一步了解,另外加入2組被夾了睪丸的老鼠,並在鬆開的同時分別給予遠紅外線和加熱烤燈的治療,從各組的組織切片發現,照射遠紅外線的老鼠,睪丸組織因缺血導致的受損較輕微,可是照射烤燈的老鼠的組織受損反而更嚴重!

也就是說,熱治療不但沒有遠紅外線治療的效果,反而會加重病情!


熱治療和遠紅外線治療對生物體有這麼大的差異,其中的機轉非常複雜,一般人不易理解,所以達人再此呼籲「遠紅外線不是熱」,謹記此一原則,就可以避免買錯和用錯東西的狀況囉!

 

缺血再灌注說明:機體組織器官正常代謝、功能的維持,有賴於良好的血液循環。各種原因造成的 局部組織器官的缺血,常常使組織細胞發生缺血性損傷( ischemia injury ),但在動物試驗和臨床觀察中也發現,在一定條件下恢復血液再灌注後,部分動物或患者細胞功能代謝障礙及結構破壞不但未減輕反而加重,因而將這種血液再灌注後缺血性損傷進一步加重的現象稱為缺血再灌注損傷( ischemia-reperfusion injury )。

參考資料:Tu Y.P. et al, Postconditioning with far-infrared irradiation increases heme oxygenase-1 expression and protects against ischemia/reperfusion injury in rat testis. Life Sci. 2013 ;92(1):35-41.

文章標籤

遠紅外線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上個月去日本拜訪久沒碰面的友人,得知在2015年日本透析醫學會(JSDT)專題報告上,日本順天堂大學醫院腎臟內科井尾浩章醫師,發表了「遠紅外線療法的有用性 - 用於血液透析患者」臨床研究。其中一案例,是透析糖尿病患者的下肢潰瘍的傷口癒合情形,井尾醫師的觀察結果讓人驚艷,跟我們之前的認知有出入,今天特地提出來與各位讀者分享:

 



患者:82歲的男性
背景: 東京某洗腎室的糖尿病腎友
            左腳掌外側有兩處潰瘍情況。
治療方式:井尾醫師使用低能量遠紅外線治療儀,每週照射小腿前側三次、每次40分鐘照射。三個月後,腳掌外側傷口癒合。

糖尿病傷口-井尾.jpg



  過去我們所知糖尿病足潰瘍、下肢血管阻塞等困難癒合傷口的臨床使用案例,遠紅外線臨床實驗與應用都是直接照射在傷口上,這個案例比較特別的是,我們初始也以為井尾醫師是直接照射傷口,所以當知道他使用遠紅外線照射離傷口有一段距離的小腿,經過三個月後傷口修復了,確實讓大家都感到非常驚訝;不過只要深入探究遠紅外線的原理跟機轉,就不難理解井尾醫師的觀察結果了。

  此患者因下肢血循不良,血液流不過去,以致組織缺血,所以腳踝出現組織壞死現象 (又糖尿病患常因末梢神經病變引起感覺喪失,讓患者無法即早察覺,等發現時,傷口已擴大。)  井尾醫師用遠紅外線照射患者小腿前側,極有可能是因促進小腿的側肢循環,從而有效改善了循環障礙,讓血液能充分供應到腳掌,腳踝傷口自然也就痊癒了。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井尾醫師使用這對糖尿病傷口幫助很大的遠紅外線治療儀,是來自台灣本土某知名遠紅外線專業廠商所提供,更是我們的驕傲。因許多糖尿病患及年長者當下肢血流不暢而導致末梢組織壞死,或一出現傷口即難以癒合,甚至需要截肢,這是醫學界一直非常棘手的難題。「遠紅外線療法」能有效處理糖尿病足及末梢血管疾病,困難癒合傷口等問題;無疑是血管外科、洗腎室、護理之家在照護上的一大福音啊。

 

其他文章:

照射低能量遠紅外線可幫助傷口癒合 http://farir.pixnet.net/blog/post/121845965
持續潰爛的傷口癒合經驗 http://farir.pixnet.net/blog/post/164181723
為何傷口不易癒合 http://farir.pixnet.net/blog/post/164210865
運用遠紅外線處理壓瘡問題 http://farir.pixnet.net/blog/post/333507222
透過遠紅外線療法 可有效加速糖尿病足傷口/慢性傷口癒合  http://farir.pixnet.net/blog/post/230325937
糖尿病足傷口該如何照護?   http://farir.pixnet.net/blog/post/173380033

 

 

遠紅外線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使用者:鐘小姐 

年紀:43

地點:楊梅

1.jpg

  鐘小姐說可能是體質問題,經常口角發炎,每次發炎時,口角又痛又癢且不斷流水,每回嘴角處一長水泡,就知道又必須去找醫師報到了。然後重複不斷地吃藥、擦藥,要三個星期,患部才會脫皮痊癒。

  前些日子,嘴角又開始發炎,鐘小姐朋友邀她去家裡用遠紅外線治療儀,說對皮膚的毛病非常有用,叫她試試看。使用前會先用酒精消毒嘴角,在用遠紅外線治療儀照射臉部,一天兩回。當照第二次時,患部已經不再流水,鐘小姐覺得這種效果真的太神奇了,才開始相信治療儀的功效。兩天之後,口腳開始乾涸、結疤。使用五天以後,患部已經完全脫皮恢復原狀了。

  鐘小姐因為覺得很有效就備了一台在家可以跟家人一起使用。她說回想以前,不斷的吃藥跟擦藥,卻要三周才會好,而遠紅外線機器卻只花了五天就有同樣的效果,尤其是這段期間內並沒有吃藥或擦藥,就有如此功效。這種親身經驗讓她折服。

  幾個月後,鐘小姐很開心的分享:「每回碰上親朋好友有什麼病痛,我都會向他們推薦分享不用吃藥也能強身健體的遠紅外線療法,可說是家中最好的幫手。」

  低能量遠紅外線對於口角炎會有效果,因為它能增進組織營養、加強損傷組織的修復過程,消炎並促進傷口癒合。如何降低罹患口角炎的機率?建議吃完東西先擦嘴,民眾不妨沾水,先將嘴唇周圍的殘餘食物擦乾淨,之後在嘴唇局部部位塗抹凡士林或護唇膏作為保護。

  此外,若覺得嘴唇乾燥時,最好塗抹護唇膏保溼,不要一直舔嘴唇,以免因為嘴唇一直處在潮溼環境中,誘發口腔細菌感染,引發口角炎。

 

 

遠紅外線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未命名-16.jpg

  退化性關節炎雖然好發在60歲以上的老人,但近年有年輕化趨勢。關節痠軟、疼痛導致無法自由活動,相當影響生活品質,患者靠著吃止痛藥壓症狀,最嚴重時還要動人工關節置換手術。

 

  我的友人Nor小姐,特地跟我分享她阿姨的使用案例。Nor小姐說,去年冬天的家族聚會,住彰化的阿姨特地北上,和大家一同去親戚位於陽明山的小別墅度假、泡湯。沒想到才半年不見,不過50幾歲的阿姨卻拄著助行器,走路也很緩慢,讓她嚇了一大跳!阿姨說,這幾天因為退化性關節炎正發作,走路時膝蓋痠痛無力,站起來的瞬間也很困難吃力所以才得靠助行器行走昨天已經去台大醫院金山分院看復健科拿藥想靠吃消炎止痛藥緩解症狀。

未命名-18.jpg

  看到阿姨痛苦難當,Nor小姐認為遠紅外線可以幫助阿姨,當天下午連忙邀她到家中小坐,並介紹、解釋遠紅外線的原理。阿姨從來沒用過這類機器,剛開始半信半疑,言談之中露出「怎麼可能這麼神奇」的質疑,但照了一下午遠紅外線之後,阿姨發現膝蓋雖然仍有痠痛,但活動力變好了一些,當晚便沒吃止痛藥。後來阿姨留宿台北數日,持續讓她照射遠紅外線兩三天,等到她準備回彰化時,已不須助行器即可行走,膝蓋疼痛也好多了。

 

  阿姨是退休公務員,平日就是待在家裡帶孫子,也有肥胖的困擾。在體驗過遠紅外線的實效後,便決定自己購入遠紅外線機器,平日在家中持續保養,並搭配食療、Nor小姐也勸阿姨要努力減肥以減輕膝蓋負擔。現在使用遠紅外線已有一年多的時間了,沒聽到阿姨的關節炎再發作,當然也不需要吃止痛藥或助行器啦!

 

文章標籤

遠紅外線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哺乳5.jpg

  新手媽媽們莫不期待哺育母乳,但不少媽媽表示餵母乳就像一場戰爭,從擠初乳開始就是噩夢的開端。雖然護理師都會教擠奶、按摩,但不少媽媽們乳房脹痛像石頭,一碰就痛,更別提用力擠壓,許多媽媽都是當場痛到飆淚。有的人為了堅持餵母乳而強忍痛楚,而有的人更是哭著要求打退奶針,脹痛若置之不理又可能惡化成乳腺炎。

 

哺乳21.jpg

  在中部某醫院服務的郭護理師,在醫院見多了新手媽媽們的無助,因此自費進修取得泌乳師證照,並在自家開設工作室,在醫院工作之餘替媽媽們解決泌乳問題。護理師出身的泌乳師較少見,坊間不少泌乳師都是由美容師轉任,但素質參差不齊,專業度不足,若用了錯誤的按摩手法,反而使乳腺發炎的情形更嚴重。

 

  郭護理師先為媽媽們搽上精油,再照射遠紅外線40分鐘,之後再推拿乳房硬塊,為媽媽們改善脹奶痛、乳腺不通、頑固性乳塊的問題。郭護理師說開始運用遠紅外線照射療法後,在推拿時客人感覺比較不痛,輕推即有乳汁泌出,延長乳塊再生成的時間,而且做一次療程即有效,媽媽們的反應頗為良好。

 

哺乳6.jpg

  客人張小姐表示「按摩一次後乳腺暢通,不到一星期,乳量從原本30增加到110」,林小姐則說,一開始她需同時忍受剖腹產傷口痛及脹奶痛,覺得相當委屈,在病房崩潰痛哭;連著兩三天做療程,雖然在按摩過程中仍會脹痛,但還可以忍受,看到終於擠出初乳,讓她百感交集;到現在孩子快滿月,擠一次的奶量已可供孩子喝兩餐。有了遠紅外線的輔助,讓新手媽媽們乳量愈來愈多,覺得很有成就感,更能堅持餵母奶之路。

 

哺乳22.jpg  此外,郭護理師也把遠紅外線運用在家庭照護上。她的孩子長期受異位性皮膚炎所苦,皮膚紅腫、搔癢、龜裂,導致孩子晚上睡不好,脾氣也變差。她試著讓孩子每天照射遠紅外線80分鐘,不僅症狀改善,性格也變溫和許多,讓她及先生都很感恩遠紅外線的效果。如此看來,遠紅外線真是同時照護親子的好工具啊!

 

文章標籤

遠紅外線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825.7.jpg

  昨日和許久不見的朋友聚餐,朋友突然問起了是否有遠紅外線使用在褥瘡上的資訊。好奇之餘不免多問了兩句,這才知道他的父親中風臥床已久,近日去幫父親翻身時,在臀部區域發現了褥瘡。言談之中,朋友透露了對於父親健康狀況的擔憂並自責是不是自己沒有將父親照顧好。

 

  褥瘡其實是壓瘡的一種,主要是因為局部皮膚及其下方的軟組織長時間受到壓迫,循環不良,造成細胞組織缺氧壞死,進而形成潰爛性的傷口,若不慎感染有可能罹患敗血症、截肢或死亡。演活「超人」一角的美國影星克里斯多夫.李維,在一場馬術比賽中脊髓受傷導致全身癱瘓,與疾病奮鬥了9年後,最終因壓瘡傷口嚴重感染,導致全身感染而過世。

 

  一般預防以及治療壓瘡最主要是降低組織的壓力,並依據傷口的嚴重程度給予治療。但壓瘡傷口常常半年一年都不見得好轉,家中若有久病臥床或是行動不便的家人,我想多少都有這樣的經驗,雖然已經盡量遵從常規的治療和頻繁的翻身減壓,但改善程度有限,家屬對傷口的狀況心急,卻不知道還能為家人多做些什麼。

825.9.jpg

  遠在20年前,我即聽過屏東內埔的迦南松年安養之家有在運用遠紅外線去照護壓瘡。當時院內剛收ㄧ位有褥瘡的患者,因為傷口過大,沒有醫生願意治療,因此院方只能先安排他睡氣墊床,定時翻身,並於每次清潔傷口後使用遠紅外線照射患部40分鐘,再敷上新的敷料,一天使用2-3次,經過三個月,壓瘡就完全好了。

 

  因為壓瘡大多需要長時間的治療來幫助癒合,長期下來的花費極大,而且若延誤治療時機,還有可能奪走病人寶貴的生命。照射遠紅外線可以增加傷口處的膠原蛋白累積、促進血管新生,有利於組織再生,並可促進滲液吸,據我所知,目前已有多家長照中心或是養護中心運用遠紅外線來處理住戶壓瘡的問題,除此之外,有的病房也開始運用遠紅外線療法於需長時間臥床的病患上。

 

  中部某大型教學醫院的護理長曾在2011年的院內報告中提出了其在臨床照護壓瘡病患的觀察:遠紅外線療法可以縮短壓瘡癒合的時間,減少患者痛楚。她認為此療法可以有效的提升護理品質;並且因為治療時間的縮短,相對也降低醫療成本。

 

825.17.jpg  此外,因為遠紅外線可以有效地改善局部血液及淋巴循環,促進局部供血量,若經常使用於容易發生壓瘡的部位,可有效降低發生機率。所以運用遠紅外線不只可以縮短病程讓患者免受褥瘡之苦,還可以預防壓瘡的生成,進而簡省照護的人力及時間,更因為減少了敷料、藥品的消耗,相對的減輕了財力負擔,對於患者、照護者以及醫療單位而言,可謂是個極佳的照護輔助工具。

 

 

 

文章標籤

遠紅外線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Close

您尚未登入,將以訪客身份留言。亦可以上方服務帳號登入留言

請輸入暱稱 ( 最多顯示 6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標題 ( 最多顯示 9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內容 ( 最多 140 個中文字元 )

reload

請輸入左方認證碼:

看不懂,換張圖

請輸入驗證碼